热点新闻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动态>>正文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报告会
2022-05-30 16:32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协同提升,5月26日下午,我校教务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报告会在线上举行。

报告会邀请天津市级思政课教授宣讲团成员、我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南开大学纪亚光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永强主持报告会,各学院师生代表260余人参加。

讲座中,纪亚光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他指出,要以深刻理解“三个为什么”为根基,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础,也是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前提。纪亚光通过剖析近代中国革命从失败到成功的艰辛历程,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系列困难、战胜各种强大敌人、取得最终胜利的辉煌历史,深刻阐释了“三个为什么”的内在关联和根本原因。他提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胸怀“人类向何处去”的深刻主题,以“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为标准,不断提高自我要求,努力取得好的成果。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要关照学生成长成才、关照国家民族长治久安、关照人类前途命运,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真正为学为师、求实求新的大先生。纪亚光对同学们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智慧,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之中。

整场讲座案例典型、资料详实,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既是一场引人入胜的理论讲座,又是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示范课,引发了我校师生的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孝红谈到,要结合青年人的使命教育青年学生,使学生增强志气,自觉认识到生逢盛世、重任在肩,矢志不渝跟党走,做信念坚定的奋斗者;师生增强骨气,攻坚克难,做自强不息的奋斗者;增强底气,不断修炼自我,做本领高强的奋斗者。

体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锦瑶结合个人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备感责任重大。她表示,要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泽表示,青年教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体育人文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涛表示,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运动训练科学学院学生代表崔晓嵩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深受启发,今后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开启红色故事的青春模式,以青春视角讲好红色故事。

供稿:教务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体育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