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动态>>正文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 我校组织开展天津市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集体备课活动
2022-05-23 13:07   审核人:

5月16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天津市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开展的“北京冬奥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集体备课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育人实效,推进北京冬奥精神有机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推动北京冬奥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本次集体备课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永强主持,共有来自天津市各高校的8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与此次备课活动。我校竞技体育学部教师于明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孝红,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晓冉、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珊,围绕主题进行精彩讲授,分享备课心得。

于明岩以“不经冰雪洗礼,怎见彩虹绽放”为题,围绕奥运赛场上的中国故事、比赛过程中的各项保障、开创性的闭环管理等,分享了作为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裁判长在北京冬奥会中的亲身经历。他用鲜活的事例,为思政课教师们展示了冬奥走进中国、世界聚焦中国的大国形象,以及中国冰雪的竞技水平和赛场内外的精彩故事。他勉励大家要学习北京冬奥精神,脚踏实地、保持热忱,热爱强大的祖国,热爱可敬的事业,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朱孝红以“北京冬奥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价值与路径”为题,阐述了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该课的目的,从培育时代新人之需和课程发展之需两个层面阐释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该课的价值意蕴,并从总体进路、思维方法、具体内容三个方面探讨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该课的实现路径。

魏晓冉以“关于‘北京冬奥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几点思考”为题,讲授了如何将北京冬奥精神准确、有效、自然的融入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中,如何将“冬奥内容”有机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陈珊以“讲好北京冬奥故事、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为主题,结合案例,回答了“北京冬奥会留给我们什么”“北京冬奥精神内涵是什么”“北京冬奥精神背后的故事有哪些”三个方面的问题。

高永强对四位教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实现北京冬奥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一项长期的、持续的工作,应该久久为功,要依托天津市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开展集体备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新时代思政课育人成效。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体育学院宣传部